,

菲律賓學英文有用嗎?

凌晨1:56

我都已經回來台灣半年了,直到現在才開始要來寫這篇文章,真的有點......
沒辦法,回台灣後兩個月,心情還在起伏盤旋,尚未真正降落在台灣,所以我無法即使寫出我的心得,接著又莫名其妙陷入一種感情的情緒,一直到最近我的靈魂才找到出口,所以回歸正常人的模樣,雖然我又即將要出發到加拿大了。

恩~....回歸正題,關於我的英文,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,我的程度非常的差!
還有大學聯考的那個年代,我總共考了兩次大學聯考,一次考三分,一次考六分.....滿分是幾分我也忘了.....但總之那個有倒扣的年代,老實說可以猜到三分跟六分也是滿厲害的。
這麼說大家可能還不知道我的英文爛到甚麼程度,我大學時期在麥當勞打工的時候,老外跟我說ICE,我不知道ICE就是冰的意思......
我去歐洲的時候,鑰匙放在房間,必須要跟櫃台求救的時候,我只會講"key in room"
我講最好的英文句子是"my English is very poor"
我甚至不知道一百一千這樣的單位怎麼說?所以買東西也只能拿大鈔給別人找....找錯我當然也不知道啦!因為我認不得錢

說我的英文有多爛,真的就有多爛,幸好還知道A-Z的26個字母,這也是大概唯一慶幸的事情吧!
總之頂著這麼爛的英文,去了菲律賓,畢業時還讓我的口說不小心上了排行榜,你說去菲律賓學英文有用嗎?

當然,現在我的英文也不是非常的好。
我也不是說去了菲律賓你的英文一定會變好,因為我也有看到有人去了菲律賓,但是英文沒有變好的情況。
所以這真的是無法保證的。
但是.....沒有變好也是有原因的。

先說說菲律賓的學習環境好了,也許每間學校都不太一樣,但是我這間是這樣的。
我不是斯巴達課程的學生,是一班的ESL課程的學生。
我有四堂一對一課程,以及兩堂團體課,還選了兩堂晚課(其實晚課最多可以選三堂,但我負荷不了,所以最後只選兩堂)

每堂課50分鐘,一對一課程一開始學校排給我的是寫作(文法)、片語、閱讀、口說,團體課的部分則是語調、口說。夜課我自己選了口說跟句型。

第一個月不知道原來這些東西都是可以自我調整的,學校排給你的如果你覺得不喜歡或是你要加強別的東西,其實可以跟老師們溝通,然後換課本,你就可以隨著你的喜好去調整你要加強的地方。

但是其實對我這種都很爛的人來說,也沒有甚麼好調整的,反正就是通通得學就是了。

一開始上課的時候,說真的老師在講甚麼我是完全聽不懂的,非常的痛苦,那時候還好有認識台灣的同學,所以很多時候是靠著台灣同學幫忙,才可以完成很多事情,比方調課阿!換老師啊!等等。

所以我並不覺得認識台灣學生,講中文是多麼糟糕的一件事情,因為大家互相討論,其實英文也可以相對進步,不要因為覺得台灣人混在一起就練習不到英文,英文就一定不會進步,所以對台灣人很冷漠,對外國人很熱情,我覺得這樣的心態有點矯枉過正,台灣人應該互相幫忙才對,看韓國人跟日本人,他們也是一群在一起,可是他們英文也是進步很多,並沒有因為他們自己國家的人聚在一起,英文就沒進步啊!

當然,也不要有排他的心態,出門就是要交朋友的,不管哪個國家的人,都是好朋友,所以多多交一些外國朋友也是好的事情!

回歸正題,我覺得我英文會進步,其實重要的關鍵是在第二個月,第二個月因為換課本換老師的關係,我換到了一個不錯的老師,他發現了我問題點,就是完全沒有文法概念,完全不知道詞性,所以他不用課本教學,一開始給我出了一堆功課,就是造句,造完句子之後我要查出每個單字的詞性。

因為這樣基礎的教學過程,我開始漸漸知道正確的句子應該是長怎樣的S+V+O
開始漸漸知道哪個單字是N,哪個單字是V等....
我覺得這個老師給我帶來很大的幫助。

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團體課程給我的幫助也很大,跟我同去的兩個妹妹,因為覺得自己英文太差,所以不願意上團體課程。
我雖然也聽不懂老師在講啥,也不懂同學在講啥,但是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團體課程。
這過程中,真的非常的痛苦,因為就是聽不懂,老師要我回答問題,我也完全不知道老師的問題是甚麼,其實到最後一個月有些時候老師的問題我也還是聽不太懂啊!

但是因為團體課程,你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聽,聽老師講話,聽同學講話,從老師跟同學的講話過程中,去判斷這時候大家在討論甚麼,在說出自己的想法跟看法,當然大部分的時間,也搞不清楚他們到底在講甚麼,可是這真的是唯一可以強迫自己認真聽別人講話的時候了。(因為會有壓力得知道他們在討論的議題)

因為這樣,我每天上完課回到宿舍就是只有一個狀態,那就是直接昏倒在床上,甚至每天九點結束課程,我無法等到九點四十分點名,所以我都會要求舍監我要提早點名,最後,舍監只要沒看到我,還會自己幫我點名,因為他知道我已經昏倒在床上了,而且,他知道他隔天四點還會看我出現在閱覽室。

接著就是口說的部份了,因為你在這裡會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人,當然包含菲律賓籍的老師,雖然跟韓國人我講韓文,跟台灣人我講中文,但是跟日本人還有蒙古人還有沙烏地阿拉伯人,就非得要講英文啦!所以,請放心,你會有很多時間去講英文的,而且團體課幾乎都得要開口說,所以說的部份絕對逃不掉的。

這裡的韓國人,我不知道是因為我長得太像韓國人還是怎樣,總之他們都會主動跟我打招呼,所以,有些韓國人是一定只講英文,這時候也可以收起韓文,就跟他們講英文,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口說練習,只要你敢說,你的口說就一定會進步!

每天閱讀多篇短篇的英文文章,每天跟不同國家的人說英文,雖然沒有背單字,但是每天查字典,每天造句,這樣英文能不進步嗎?

我覺得來菲律賓學英文,自制力很重要,就是看你要甚麼吧!
如果你來到菲律賓,還是很害怕說話,不願意開口跟別人說話,那麼你口說是不可能進步的。
如果你來到菲律賓,還是很害怕聽別人說話,不願意聽別人在說甚麼,那麼你聽力也是不可能進步的。

不知道是我們這間學校的關係還是其他學校也是這樣,這邊的學習幾乎都是客製化的,有些同學不愛寫作業,所以老師出作業也不寫,但是老師也不會逞罰他,反正就是看個人,你要學就學不學就不要學。因此,完全是看你自己要什麼?至少我們這間學校的風格是這樣的。

我只能說聽不懂沒關係,就還是坐在那裏聽,很累還是聽,聽完了如果旁邊有可以解釋的人,就詢問他,他告訴你正解之後,你再繼續聽,總是會有聽懂的一天。有時候課堂上沒有台灣人,我也會詢問韓國人剛剛老師在講的意思是甚麼,所以上團體課真的不錯,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問老師,但有時候老師講完你還是不知道老師到底在講甚麼,就還是可以問一下同學。

聽久了,就會發現有一些單字常常出現,這時候你就可以問一下別人,那個單字是甚麼,以後你再聽到就知道那個單字的意思了。回台灣之後,就算我打開無字幕的劇或動畫,我還是沒有辦法像在菲律賓那樣認真地聽啊!....所以環境真的對我來說很重要,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去加拿大的原因。

也許我現在去考多益分數可能也沒有200分吧!程度還非常的差,單字量還非常的少,但是偶爾做空中美語的問題,還是會答對,至少也比以前有概念了,邊查字典還是可以跟外國人做基礎的溝通,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已經進步非常多了。

這是我在台灣繳了一堆學費去學英文都沒有的效果,所以我自己認真覺得去了菲律賓英文真的進步很多。

但是我也認真覺得,如果你自己到了菲律賓還是再逃避英文逃避你自己的話,你的英文還是不會進步。

如果你問我,為什麼要學英文?
其實學英文只是想要旅行方便,交朋友方便,這樣而已。
就像當初學韓文,只是想要看韓劇方便,但是卻因為這樣交了很多韓國朋友,還不小心拿到一個飯碗,現在學英文並不是一定要用它來吃飯,只是學了之後覺得非常地想要學好他,不想要跟韓文一樣荒廢它,所以才想要繼續學下去啊!已經變成一種興趣了。用英文認識國外的朋友讓我感覺到開心啊!還有能用英文講話,讓我終於有了成就感,畢竟.....在這之前,我的英文只有how are you ?find thank you....的程度....

以前開啟外語模式就一定是韓文模式,還記得有一次白人跟我說"I am sorry",我竟然回它"괜찮아"話說出口自己都傻眼了,那時候我不知道"不客氣"、"沒關係"的英文,現在的我開始外語模式如果韓文卡住,就會直接轉成英文模式,英文卡住就會轉成韓語模式,其實我覺得這樣挺好的.....至少很多時候我可以think is English....

如果能做到100% think is English就能有母語的水準了吧!!
我希望自己至少可以達到70% think is English.....
雖然不知道這對我的未來有什麼樣的幫助,但我相信這是一條不差的路,至少語言學會對自己一定是正面幫助的。

PS:感謝在菲律賓幫助過我的台灣朋友大老闆(幫我解決很多問題,真的很感謝你)、茵、K森、帕克、米娜、思而,還有中國朋友星星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SUBSCRIBE NEWSLETTER

Get an email of every new post! We'll never share your address.

Flickr Images

Blog所有文章